彎腰深耕的教育人

我相信,唯有彎腰深耕,才能讓春天插的秧,成為秋天收的糧。 我相信,唯有讓每個孩子都成功(不斷改善自己,加值人生),學校才有存在的價值。
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

管樂中的生命智慧

管樂中的生命智慧
楊士賢
2014.05.23
駐足在合奏課堂外長廊上,聽管樂團孩子們演奏秤然心動的樂曲,令我驚艷的,是開學初原本連樂器都拿不好的孩子,此刻,竟如音樂大師般,臉龐現出自信,眼神綻放光彩。再深深凝視每個人,我欣喜的看見,樂團中那一股陶冶孩子心靈的力量,在這一段時間裡,濃濃的凝煉在樂團的氛圍中,且愈來愈厚愈實。
教育如同音樂般,是醇美的藝術,需要用心感知用情感動,才能品嚐欣賞其中的美麗。孩子在樂團,習得的不只是技巧,學會的不僅於技術,更可貴的,是合奏時知道自己在樂團中的角色,以及何時該展現,何時該藏鋒的人生智慧。當小號響起,大跋跟出;當長笛落下,巨鼓騰起,跟出起落配著旋律節奏,成就了此刻迴盪校園中,無比柔美的樂曲。
如果此刻柔美的樂曲,是所有孩子共有的成就,那麼這成就來自於每個孩子知道自己該負責的角色、該盡到的責任、該完成的使命,以及何時該為何時該不為。是這些,成就了整個樂團的柔與美,是這些,成就了每個孩子的自信與光彩。自信需要點滴累積,光彩需要恆心錘鍊,管樂團正以音符旋律,累積孩子的自信,錘鍊孩子的光彩。
聽得入神想得深遠,心中有些話好想對音樂家們說。了不起的孩子們,你可知道,在未來成長的路上,若能體認自己的角色,盡到自己的本分,願意為團體做好自己,你會擁有更大的幸福和圓滿,而幸福和圓滿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。但體認角色、盡到本分及願意付出,是需要學習需要不斷練習,才能累積錘鍊而成,而這些生命智慧,在管樂團裡將是最好的學習機會。
信心來自於賞識,成就源自於恆心。我回神看到盡心盡力的指揮和分部老師,與孩子互動時那細微貼心的賞識,給了孩子茁壯的最好的沃土;再望著後援會家長們,彎著腰搬著琴,用盡力抬著鼓,給了孩子習得付出最好的言語。這種同心付出的感覺,總會令我動容不已。原來,能澆灌孩子心靈的,是那發自內心彎腰耕耘的身影。
我聽得出神看得入心,細細望著指導老師和陪伴家長的身影,道不盡的感激說不完的感謝,激動得哽著。近日,許多家長告訴我,健康管樂團的指導老師與家長好用心,那樣溫暖的陪著孩子;許多學校老師告訴我,健康管樂團的指導老師與家長好投入,那樣深情的支援一切。

口碑不斷傳播,品牌不斷遠揚,無可取代的價值,已然在健康社區中蔓延。勤苦耕耘總會獲得甘甜的收穫。更多家長選擇讓孩子參加管樂團是最甜蜜的成果,而孩子在管樂團中習得的生命智慧,將是我們共有最回味的成就。
Share this post
  • Share to Facebook
  • Share to Twitter
  • Share to Google+
  • Share to Stumble Upon
  • Share to Evernote
  • Share to Blogger
  • Share to Email
  • Share to Yahoo Messenger
  • More...